close

從來



浪漫的從來不是詩人

最迷人的從來不是美麗

最動人的從來不是情歌

最頭痛的從來不是塞車

最好玩的從來不是遊戲

最討厭的從來不是帳單

有時候,從來是一座橋,不是這一端就是那一端,沒有蝙蝠存在的餘地。



地球人喜歡走在橋上。喜歡作奇怪的選擇。

例如:

是右派的這一邊呢,還是左派的那一邊。沒有了工作哪一派都從來不會是自己的派別吧。

是佛陀的這一邊呢,還是耶蘇的那一邊。看見四川大地震時的悲憫從來沒有神插手的空閒。

是哈日的這一邊呢,還是崇美的那一邊。如果只是大口吃著薯條或壽司,美味從來不必有國界。

是藍色的這一邊呢。還是綠色的那一邊。二隻打架的老虎,從來不是小綿羊的福氣。

是自然的這一邊呢,還是修飾的那一邊。美麗褪去的速度從來不是別人可以決定的。

選錯了的話,會怎樣呢。還好我們可以作的選擇多半只是吃蛋餅或是吃飯團之類的。並沒有因此毀了我們的一生。

〔駭客任務〕(matrix)中,主角尼歐從來沒有想過,原來自己活在一個巨大的虛擬世界中。

如果沒有看透生命的本質,不管那一個世界,對他來說都只是一個不太友善的世界。



〔教父〕(the godfather)中,小兒子改變了原本的生涯規畫,放棄大學跑去從軍,又放棄理想悍然殺死警長,連心愛的女友也只能放棄。

麥克從來沒有改變的,就是心中父親的形象。也是他從來無法放棄的形象。

〔搭錯車〕中。啞叔沒有搭錯車,阿美沒有搭錯車,眷村的左鄰右舍沒大搭錯車,酒干淌賣嘸這首曲子沒有搭錯車,搭錯車的從來都是所謂大時代裡小人物的無奈。



從來沒有過的事,並不表示以後也會沒有呀!雨貓君

我從來都不知道原來她是用這樣的心情與我共事,

只是偶而在工作場所裡,跑來說幾句話,

只是偶而在哥們的聚會時突然跑來,

只是偶而去KTV裡,坐在我身旁為我點歌。

只是偶而,情不自禁流下淚來,我剛好有一塊沒人使用的胸腔。

我從來不知道,有些東西莫名奇妙的就產生了。我真的從來不知道。畢竟,我只是一個凡人,關於人類感情的事,還不是很能理解。

工作就是我的擋箭牌,只是我從來沒有發現。

也許,我也喜歡走在橋上吧。





人人都是開瓶器

作詞人方文山說:「買書是投資報酬率最高的,花很少錢就可以得到別人的心血。」

只要願意,人人隨時都可以像開瓶器啵的一聲,打開別人精心作出的佳品,恣意玩味。

嗯!

我是這樣以為的,在我流浪地球的日子裡。

詩詞的世界,通常經過了重重的過濾,在幾個簡單的文字中。

月亮代表命運,夕陽感嘆年事已高,麻花辮子暗喻少年初戀。

當時的月亮,和今天的月亮還是不是一樣呢?已經不可考了。

不過,當時的心情,以近乎完整個狀態被包覆在文字間。

安靜的藏在紙頁裡。

我從來不曾體驗過的思緒也是這樣,等待有心人去扭開它們的軟木塞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雨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